W21 副食品

兒子最近對我們在吃的東西很有興趣。因為我們現在吃飯都會讓他一起坐在餐桌,然後他就會盯著我們手裡的食物/容器,從拿起,送到嘴哩,再放下,他都會嘴巴微張很認真地追焦,本來一直在揮動的四肢也會停下來 XD。就這樣幾天後,我們趁打預防針的時候問了醫生,醫生也覺得可以開始試了,我們就在這週末給他試了米糊!就是煮十倍粥再用食物調理機打碎,然後再濾過的糊。薑醬的反應應該還算不錯吧,吃得很快,然後嘴裡一沒東西就開始抱怨 XD。我們測試了給他奶嘴還是會抱怨,所以應該是想要吃東西吧….?  雖然說最後搞不清楚他是想要咬湯匙還是吃米糊,但至少一開始餵他的他都吃得乾乾淨淨喔! 我們現在只是擔心他口慾如此地強,會不會很容易吃成個小胖子啊?

這兩天薑醬都醒超久的。今天算算白天才睡兩個小時左右,有點誇張。應該是長大了吧!

最近出差有點頻繁啊

~~

這週我的大學室友舉家搬去美國了。認識了很久,臭味相投的好朋友,這次也不是第一次有人搬出國了,但現在各自有了家庭,已經不是以前那樣說走就走的個體了。更重要的是,現在的我們,在人生中的下一步會跨到太平洋彼岸的機率已經不太高了啊!重點是,到了這個年紀,所謂人生中的下一步也不會來得那麼頻繁吧?我們一群大學同學在加拿大認識,然後現在大都在台灣定居,每次聚會至少都還可以幻想是像大學那樣 (但實際上好像各自在顧小孩的時間比較多 XD),但大學室友搬離台灣了,連幻想都不行了。

其實想想自己爸媽也會常常提到在美國的同學之類的,對我來說都是非常模糊只有名字沒有輪廓的人。我室友之於薑醬大概就會是這樣的存在吧!

~~

The finality of the different aspects of my life. It’s a thought, a reality that’s been looming for quite a while. When I was younger I’d known in the back of my head that there always existed a possibility for me to do this or do that or move here or there. I had made the decision to move back to Taiwan during my second stint in Japan back in 2007, but it wasn’t set in stone or anything. I kept myself open to the possibility of staying in the US after grad school or, if the opportunity arises, moving to yet a different country for work. Now that I’m back in Taiwan and have a family of my own, there’s much more inertia, so to speak, and any move will require a much greater amount of energy, not to mention a greater risk. As any such decision would result in non-trivial consequences for the rest of my family, my vagabond twenties have never felt further away. The reality that I have been living has only been slowly creeping into my consciousness: I have settled down.

W19 第一次感冒 / W20 抓抓抓

薑醬這週每天晚上都睡不好。頭兩天我們還想說他怎麼這樣,一直醒來大哭睡不回去,後來是白天症狀越來越嚴重才發現原來是感冒。初期覺得是打噴嚏的頻率變高,咳嗽也比較常發生。到了第二第三天開始覺得有發燒,咳嗽也有痰的聲音,就確定是感冒了。於是某天下午我請了半天的假去帶我兒子看個醫生。醫生也沒說什麼,總之就是感冒,然後幫薑醬吸了個鼻涕,薑醬似乎也比較舒服了。後來醫生雖然有開感冒藥與發燒藥,但我們沒有要讓薑醬吃藥啦。跟醫生確認過沒吃藥也沒關係,我們就照著自己的想法執行了 (感冒藥治標不治本,吃了只是沒症狀比較好休息,但病毒不會死掉啊)。到週五週六薑醬似乎症狀就好多了~ 而週六我們就幫他辦了收涎。餅乾都是閃妞親手做的喔!!

雖然有點失敗,但還是 #媽咪的愛 #薑醬 #今天要遲來的收涎

A photo posted by App (@app0247) on

~~

以上有一半是上週日邊度估邊寫的!於是就沒有發出去了!嘖嘖。最近真的很忙很累啊。然後今天就把它補寫完了。

~~

這週薑醬開始很明顯的有在有意識地抓東西。常常會看他盯著某個東西看看看,然後就伸手想去抓!然後抓到了就往嘴裡送!這週一直在看他這樣很認真的在觀察,在研究,結果最後他的結論都是『這個我要吃吃看』XD,然後他就把他抓來送到嘴裡。

在這之前其實薑醬抓東西都是手亂揮,然後碰到就抓,而現在則是在自己的控制下伸手去抓東西。雖然還沒有百抓百中,但是看得出來他已經漸漸能控制自己的手了!每天這樣看兒子漸漸長大真的好幸福啊~

~~

最近工作又開始忙起來了,又要開始出差了啊啊啊 T_T

~~

記性很差。五件事情會忘記三件。糟糕啊。

~~

看得出來我很累嗎?

W18 – 四個月 + 外出過夜

薑醬四個月大了!!時間真是飛快啊!

這週一早上五點半起床時,跟閃妞對望了一下「你半夜有起來嗎?」「沒有!」兩個人差點放煙火慶祝薑醬的佛心!也許是薑醬聽到我們兩個累到要垮掉的父母的心聲了!真是個孝子啊~
但週二又打回原形了….照樣半夜起來鬧個不停。 囧rz
於是在跟閃妞討論下,我們決定再重新開始半夜也餵薑醬,本來想說半夜不要餵他他就會慢慢習慣不喝夜奶,但是要嘛我們方法不對,要嘛他不吃這套,總之已經實行好幾個禮拜了他還是夜夜起來鬧。好吧,想說讓他不要晚上那麼痛苦。結果!他現在晚上雖然都還是會起來,但是第一次起來閃妞餵他奶他就會安靜喝到睡著,若之後還有起來通常也不會鬧太久就回去睡了!然後發現他早上起來心情也會比較好! 於是爸媽晚上睡得比較好,早上又只需要面對兒子的好心情而不是他的起床氣,那就暫時這樣吧!!

自從閃妞懷孕以後,還滿常討論一些兒子的行為與訓練等等。我們看了那麼多資料,對於嬰兒行為,大致上是我們認為可分為兩派:一個是以嬰兒為中心,主要論點是基於人類進化史及本能等等,就讓他做自己吧。另一論點則是以大人為中心,訓練嬰兒來符合大人的生活作息與習慣。對我們來說,其實要嬰兒以大人為中心不是很合理啦,但是以嬰兒為中心的話執行上難度又有點高,於是要折衷的話我想我們還是盡量讓薑醬順從他的動物本能過活 (怎麼好像在講阿玩),而大人的生活習慣,就等他長大了能溝通再說吧!希望他可以快快樂樂地長大啊!

跟友人聊到 “帶孩子很累” 這件事情。其實以前有聽說的時候都沒有感覺,現在真正去體會了才知道什麼叫做帶孩子很累。想想以前睡眠不足不管甚麼原因,如果無法馬上補眠至少也是撐一下就過去了 (期末考啊,死線之類的) 現在就是無止盡地補眠無望。我都已經習慣12點半睡六點起床叫做睡飽了還是可以常常睡眠不足…. 真的好累啊。這週開始餵他夜奶以後似乎體力有稍稍恢復了,算是個好的開始吧!

三天連休第一次帶薑醬出遠門,帶了一堆東西。真沒想到體重也才6.x kg的小娃兒,行李可以比他還要重個三四倍… 薑醬其實外出的時候都很乖,不會亂鬧,不太有認床的問題。對於陌生環境表現出的都是好奇而沒有一絲驚恐。除了上推車就睡會打亂他的睡眠時間以外,他簡直是個天使啊!我跟閃妞都很慶幸薑醬如此地棒!不過回程從南投出發到進家門居然要六個小時 (含停服務區餵奶,換尿布,與吃飯),真是對小孩太煎熬了。

以前都不會想在連假的時候出去玩,但是現在真的是不得不這樣,因為朋友們才比較好約在一起。那也許塞點車也算值得吧!這次大學同學出遊有17大6小,我們小孩再多大點就要考慮包遊覽車了吧!

累翻了。

 

W17 – 快睡著了

這週終於又輪到我出差了。其實對同事們有點不好意思,基本上薑醬出生到現在,那些南部的客戶都是有我同事在罩,結果這週不得已只好下去了~

工作真的好多好多。應付不來啊

~~

上週買了些繪本,這週就找時間慢慢唸給他聽。我發現薑醬還滿喜歡邊聽我講故事邊看繪本的圖片耶!好想多買幾本這樣慢慢唸給他聽喔!薑醬他老爸很容易滿足啊 (有時真的覺得根本是兒子在逗父母開心,不是我們在逗他)。不過繪本好像也不便宜啊~

薑醬這週晚上好像都還滿歡的啊~ 睡不飽累死人了….

~~

說到錢這件事情啊。最近也沒有好好記帳,真的是身心俱疲啊

然後,這幾個月的結算看起來,都有點超支,但都有些非經常性的大筆花費,所以想說沒關係反正下個月也不會有這筆花費,所以透支一下也還好。但是記了幾個月的帳下來,我覺得這種非經常性支出其實… 很經常性地出現啊!!只是項目一直變而已啊!嘆。成家了以後支出真的好可怕。管理家裡的金流比想像中的難多了啊

~~

今天整天處於一種隨時可以睡著的狀態….

~~

對了我終於去剪頭髮了!!!一直沒有時間 + 薑醬還小時不敢亂帶他出門,所以我的頭髮最近都是很長很長的狀態,真的很煩啊~  今天剪調一堆頭髮,好爽!

W16 – 忙

時間似乎都不夠用啊。不過想大概這就是人生吧!對於那些我趕不完工作的客戶抱歉啦!但別妄想我會加班,因為我兒子的成長比你們的實驗重要多了!

話說之前想要執行的一些工作方式的改變整個很難維持啊~ 只不過是多了一些紀錄動作,但是我就是會忘記,或者是習慣性地趕趕趕而沒有多挪時間出來去做這些紀錄。但是我真的認為工作有數位記錄很好啊,現在多花五分鐘,以後就可以很容易地找到之前的紀錄而不用重新去想一次,重新去解一次問題,不是很方便嗎!? 但就是會忘記啊!!為什麼記性不好的人,唯一的解決方案是要 “記得” 去做紀錄哩?

~~

薑醬這週變得很愛笑!笑起來真的就是個小天使啊~ 看到薑醬的笑,人生真的就圓滿了。

這週某天薑醬起床一直很嗨,一直笑,然後還尖叫。也不知道是我逗他還是他逗我,總之我們兩人都笑得很開心,不過畢竟是早上,玩了一陣子以後我跟他說要去上班了喔~結果他就突然不嗨了!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聽懂了然後捨不得我要去上班??哈哈不過應該又是兩個瘋了的父母一廂情願的錯覺吧!

但結果那天以後他就對我多是愛理不理的態度,但看到媽媽他就整個樂開懷。嘖嘖。我都想說是不是那天跟他玩一半說我要上班然後他覺得我欺騙他的感情這樣。

不過這兩天在特定的情況下還是可以被我逗笑啦,這樣也就夠了

~~

這週行程很多

閃妞生日特地請假帶辛苦的媽媽去吃頓豐盛的午餐。我只會每天跟老婆說他辛苦了,因為我就是詞窮啊!薑醬的媽為了照顧薑醬,搞得睡眠不足,一些有的沒有的問題也冒出來了,心疼之餘,我也沒多少多餘的氣力去幫她減輕負擔(汗顏),但薑醬媽還是這樣子撐著。只能說母愛真的很偉大。老婆,辛苦了!

參加(?)了Vogue的野餐日。其實也沒有去看到vogue的任何活動,比較像是被提醒說,該去戶外做點什麼了。雖然是在大馬路邊野餐,但是還是有出門,有野餐到。好笑的是閃妞特別上網買了個從拍婚紗時就在肖想的野餐盒,結果我們人都已經到現場了快遞才打來說送到了 (然後我們從野餐回家的路上就去取貨了)。這次野餐做了久違的三明治給閃妞還有友人吃,評價還不錯,但是三明治不就是那樣嗎 (如果比較標準是小七或者美而美,那好吃是應該的吧!)。總之有了一次經驗,就會想要再去啊。兒子在地墊上面睡得香甜的畫面也頗好笑的。下次什麼時候去野餐好呢?

同學的小孩抓周趴很開心啊。我們大吃大喝同鄉會的常備會員雖然沒有全員到齊但也接近了,而現在小朋友也越來越多了。但似乎也越來越難好好聊個天了啊,都是在顧小孩追小孩聊小孩 XDDD。人生啊!然後也許15年後,小孩們自己去忙自己的了,我們就又可以聊我們的了?

~~

這週有人到我部落格留了一個網址,一連過去才發現我被盜文了!我耶!這種小咖也有被盜文的一天!!我好得意啊~~~~~~

那是個英文教學網站 (我有備份起來 XD),其中有個作者盜了我的英文教學文,然後沒有註明出處 (而且靠,連我都有註明我的資料來源了,他至少要把這資料來源抄過去吧)。後來跟那個網站平台反映以後,那些文章有被下架了,但不知道作者有沒有被停權呢?

~~

然後我居然不知道NBA季後賽已經開打了!!

~~

每週這樣趕鴨子似地擠出一篇。雖然沒啥深度,沒啥內容,但也算是紀錄了一下生活。能夠持續發文,保持習慣的意義大於內容的意義啊。而也許這些空洞的文章到時回頭看正反映著我照顧小孩時的心理狀態啊,就是一個無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