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一次Memento (無雷)

Memento (記憶拼圖 ?) 這部2000年的片子我很多年前就看過了
一直有想要再拿來看一遍, 剛好netflix把他放到線上,我就來看了
當初是我的好友推薦的
他也真了解我, 我看了是真的很喜歡

這是後來的黑暗騎士導演Chirstopher Nolan所編劇執導的, 故事是自他弟寫的短篇小說改編。敘述一個沒有短暫記憶的人如何找到殺他老婆的兇手報復。整部片子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他分兩段故事進行, 一段以黑白呈現,是照時間順序演出。另一段則是以彩色呈現, 每橋段卻是以顛倒的順序演出。而這樣巧妙的設計剛好可以讓觀眾融入主角的處境, 因為順序顛倒, 觀眾自然不知道之前發生了什麼事, 而無法製造新的記憶的主角正也是無法記得五分鐘前發生了什麼事。

而編劇一定也花了許多心思,才能讓先看到結局的觀眾一直想看下去,用穿插黑白與彩色,兩條逆向而行的線一樣能有高潮迭起。真的是看得有夠過癮的啊啊~~

當你無法創造新的記憶, 你就會永遠活在過去。當你無法創造新的記憶, 你的現在沒有連貫性,那現實又是什麼?

Guy Pearce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演這片, 後來主演Time Machine演的還是演這種很有毅力的悲情角色。

然後我承認我就是很假掰,愛看這種要用頭腦的片子。即使看了第二遍還是很震撼啊啊啊! 我本來以為第二次就不會有那樣的驚喜, 因為這片子有一部份就是因為他很吊人胃口才會想看下去, 不過看第二次有第二次的理解。跟我一樣很假掰的人一定要看這部啊!

EDIT:

在撲浪上聽說台灣的DVD好像有的(還是全部?)是台灣重剪版, 把他兩條線剪成一條依照時序的正常電影.. 如果有台灣的朋友想看這片還請小心確認有租對版本啊。

One thought on “再看一次Memento (無雷)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