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的肥袋英語教室] Sigmoidoscopy

Sigmoidoscopy中文叫做乙狀結腸鏡檢查,是種可以檢測乙狀結腸(Sigmoid colon,大腸後段)有沒有病變 (腫瘤(tumor),潰瘍(ulcer) 等等)的方法。Sigmoid 指的S狀的,也就是有兩個反折的形狀,這樣是不是跟 “乙” 有點像呢?其實Sigmoid原意是指 ς (sigma)狀的,這個ς是希臘文的sigma在字尾時的小寫,也是羅馬字母S的原型。 而-scopy是從scope, 也就是探視鏡而來。

乙狀結腸鏡檢查是眾多內視鏡檢查的一種,而內視鏡檢查的統稱是Endoscopy (並不是日本人遠藤發明的這樣)。Endo- 就是裡邊的意思. 這邊的 en- 其實就是 in 的意思,而 do 是從拉丁文 domus (房子) 而來。所以Endo-原意是在房子裡面,後來衍生出 “裡邊” 的意思。所以只要是可以在體內看東西的鏡都屬於endoscope的一種。

太正經的東西我沒辦法寫太多,所以英語教室就這樣(超偷懶!!) 以下是不衛生的回憶:

基本上這次健檢被我定調為被捅屁股健檢。因為健檢其他東西以前做過了,就除了這項腸鏡沒有做過。做之前三天還要清腸胃。基本上就是不能吃太難消化的東西,才不會有東西殘留在腸胃裡面。舉凡高纖維,太油的東西都不能吃。不過不能吃高纖維的東西還滿違反常識的,因為要便便不是就是要多吃高纖維嗎??然後吃到後來只有肉跟白飯連我這個肉食主義者都覺得不大對勁。然後最討厭的就是健檢前一晚要喝瀉藥!!也不是說喝瀉藥怎樣難過,而是說我因為這樣而沒辦法參加週五幫的酒聚實在是很幹 (而且我喝啤酒也會拉啊,其實應該要去喝酒的!!)。

小房間內有張小床。小床的下半部鋪著防水的塑膠布,一整個超不詳的啊!!!

可愛的小護士叫我把褲子退到膝蓋,還不忘提醒要連內褲一起脫 (阿不然哩) 只是第一次見面就要脫褲子我還真沒這種經驗超羞的!然後我就褲子脫了捲曲在那邊 (因為這樣才會開開的)等.. 等… 等了有五分鐘吧.. 幹嘛那麼早叫我脫褲子啊~ 然後小護士就在我的屁眼的注視下不知道在幹嘛 (因為屁眼看不見嘛)。等到醫生來了才開始捅屁股 (嗚)

然後小護士花了半秒抹點凡士林之類的東西以後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奪走了我的ass virginity。然後其實被捅屁股沒有那麼慘,畢竟內視鏡直徑不超過一兩公分,隨便撇一條都把它幹掉啊!做內視鏡的同時還可以看實況轉播!雖然說他就算是轉播別人的腸子我大概也看不出來啦!

內視鏡其實最不舒服的是會一直有脹氣的情況。因為內視鏡需要打氣進去撐開點空間才看得見。這些打進去的氣如果沒有把他馬上排出來的話壓力會越來越高,然後就會脹氣很痛。所以即使在被捅屁股的同時有兩個陌生人在看著你的屁眼,你還是要放輕鬆然後放屁還是濕濕的那種!!然後放了屁護士還會給我哦漏 “很好就是這樣 繼續排氣喔” 長這麼大第一次被人稱讚放屁放的好 -_-….

然後不時會有以下這樣的對話:
醫生 “還可以再進去嗎”
護士 “可以”
我 (幹屁眼是我的怎麼不是我回答?)

不然就是
醫生 “還可以再進去嗎?”
護士 “有點阻力耶”
我    (痛… 有時真的可以感覺到內視鏡在腸子裡面 *戳戳戳* 的)
醫生 “沒關係再進去點”
我  (幹!!!!!!!)

總之結束的時候我真的鬆了一口氣 (而且這口氣是以屁的形式鬆的),沒想到醫生冷不防的說他要幫我排氣 ( 我第一次對別人要幫我感到如此害怕) 基本上這個排氣的動作是幫我按摩肚子啦.. 但同時還要把手指插入我的屁眼然後撐開 T_T

結束後醫生還放了幾張剛剛拍的照片出來。他在跟我說沒發現什麼異常的時候我其實小小覺得有點可惜,因為那麼痛苦的檢查過程結果根本沒必要啊!他還煞有其事的指著一張照片說 “這邊有些大便,不過這很正常” 幹跟我講這個幹嘛,我腸子裡面有大便以外的東西 (手機?)才不正常吧!!!! 超想打他的啦!

總之我下次如果還要自費加檢查,我要去照心臟超音波。聽說負責的護士比較正這樣。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