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來分享減肥心得

因為最近似乎身邊有很多人想減肥,所以想說把我的減肥 (哈哈哈哈) 經驗加上自己一點點human biology的知識分享一下。是說雖然我叫肥袋但是從來沒有真的很肥過啦可是最近半年掉了10%以上的體重倒是真的!

控制體重最重要的概念我認為就是總熱量的控制。基本上只要燃燒的熱量比攝取的熱量高,也就是把握少吃多動的準則,你就會瘦。當然這不是以一天當作時間單位,但是一周,或一個月下來,絕對會看到效用。
攝取的熱量當然就是你所吃進去的,燒掉的主要可以分成基礎消耗 (也就是你呼吸心跳等等讓你活著所需的消耗) + 運動 (這也包含吃飯的運動量 ,喔還有消化過程的熱量消耗!XD)
先從攝取的熱量來講好了
重點是總熱量!其實不管你是吃甜點還是瘦肉,只要吃得夠多熱量夠高都會變胖!因為人體就是會把消耗不完的能量轉為脂肪存起來啊!沒錯,不管你吃什麼鬼都可以變成脂肪!所以控制體重時要減低熱量攝取,但是同時要顧到營養均衡!不要都不吃澱粉或者都不吃油脂,這樣對身體絕對是不好的。只要能夠減少攝取量就會有效果。不過怎樣才有效率則是另外一門學問。
以我自己來說,我曾經午晚餐各要吃掉一杯以上的米煮的飯,於是我在減量的時候先從白飯下手,將每餐的飯量控制在一碗。蛋白質的攝取則是故意多吃點豆乾豆腐等,這樣排擠肉類的同時可以減少脂肪攝取量。我本來就沒有吃甜食點心或消夜的習慣,所以減少飯量成為我減量的重點。但是我減量的同時我也把握一個原則,就是不讓自己餓肚子。畢竟人還是要活得開心點,我不吃東西就算有六塊肌我也開心不起來啊!所以我大餐牛排還是照吃,只要沒有大餐的時候控制一下,下午如果會餓就吃點蘇打餅這樣。胃容量其實是可以慢慢增大或縮小的,只要幅度不要太大你就不會感覺不適!現在的我食量已經不如從前囉!
不同飲食習慣的人其實可以把重點放在自己吃最多且熱量密度高的食物,如脂肪類 (蛋糕啊油炸物) 或精製澱粉類 (白飯!白麵包等等),從自己吃最多的東西開始減量吧!
不要讓自己的飲食習慣有太大的改變,不然會無法維持。慢慢地且重點性減少食量絕對會有成效。
消耗的熱量呢?
其實就是要運動啦!我這半年一年基本上每週運動一到兩次,一次為兩個小時的籃球,一次為一個小時左右的重訓或游泳。只要找到自己不會無聊的運動就好。去健身房騎個腳踏車可以邊玩手機啊時間一下就過了我跟你講。嫌累嫌辛苦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假如你聽到那種在家工作日入五千的廣告你都覺得是騙人的話,為何要相信可以輕鬆快速減肥這件事自欺欺人?不對,你可自欺,可是你騙不了你的皮帶。多運動除了運動本身的消耗外,也可以提升基礎熱量的消耗,讓你宅在家裡也可以消耗熱量!所以多運動絕對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啦。
女生不要擔心會練出肌肉不好看啦。拎北想練腹肌想一年了還練不起來,你以為你半吊子做點運動就會變成神力女超人嗎?
另外,我認為動腦也可以消耗熱量,畢竟人的血液有20% (之類的)流向腦部。而血液中的氧則是身體消耗熱量的助燃劑,這也意味著消耗氧氣最多的部位自然也是消耗熱量的大戶啊!像我當年考邏輯電路期末考考到全身癱掉就是個明顯的例子。
然後,運動也是一樣,除非你有過人的毅力,不然不要一次要求自己馬上就可以跑一個小時的步。慢慢地增加,才有辦法養成習慣,才有辦法維持。
不要相信那些想要賣你東西的人,不要相信那些說可以毫不費力就減肥的人。要知道,謊言講得再怎麼漂亮好聽都不會成真的。不要相信那些網路上讀到的個案(譬如本網誌),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也許你的消化系統效率特別好,吃進去的全部都會轉成熱量,而旁邊那個瘦子則是吃什麼都直接拉出來沒有攝取到熱量啊。也許你大腿粗壯所以大腿運動消耗的熱量最多。總之每個人有每個人適合的方法,但是只要你是在自己所習慣的飲食運動上實行少吃多動,你的身體就會達到一個體脂更低身體更健康的平衡!
然後,我應該沒有忘了講吧? 少吃多動少吃多動少吃多動。這樣。

5 thoughts on “也來分享減肥心得

  1. @juko我當下一般都還好,只是怕太早餓 XD說真的那餐我也滿驚訝的,畢竟份量真的不算多啊目前來吃的每餐主菜都不多,可是加上啤酒跟馬鈴薯(每餐都有!)就都很夠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