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 Olympus E-PM1


對沒錯我又手滑了!

話說今年年初我把Sony NEX-5 + 16mm f/2.8 出掉了。為什麼呢?需求其實一直都在 (隨身要小台,畫質好),但是當初提到的24mm太廣的問題也一直都在 (另外發現這顆畫質不大好,邊緣銳利度掉很快)。NEX-5入手以後定位為隨身機,拍攝時機大都是室內聚會,食物,人像。24mm對於室內好用,人像勉強可以,食物就大大不行了!加上E-mount出的鏡頭遲遲沒有我想要的標準段大光圈的小鏡頭,所以後來使用率也偏低了。

從NEX5入手後短短一年半,Pansonic的EVIL系列就從GF-1到GF-3還出了個GX-1。Olympus也從E-PL1來到了E-PL3,甚至連Nikon也出了1系列來攪和 (我是不太看好這系列啦,but that’s a topic for another day)。去年年底終於出現了Olympus E-PM1這台看來有符合我各項要求的機種!觀望了一陣子以後前兩天去漢口街散步就敗下來了!

M4/3相較於APS-C系列在小相機這塊有個優勢就是他因為感光元件較小的緣故,可以把鏡頭做的比APS-C的小。所以對於想要相機小再更小的我來說再適合不過了!

但事實上相機再怎麼小也塞不進口袋啊!本人雖然不是緊身褲文青,但也不走假嘻哈風,不會有那種連單眼都塞得進去的垮褲口袋!機身本身是約莫3cm厚,但是加上了鏡頭還是有5cm厚噢!雖然不能跟消費型相機比,但這樣的大小與重量已經可以媲美高階消費機了!畫質則是隨隨便便就把他們巴掉了! (對,本人就是迷信感光元件大小,更甚於XX的大小)

機身比餅乾鏡還要薄啊!

Olympu為了把機身縮小,連拍照模式的轉盤都省略了!這個選項就被丟到螢幕選單裡面了!

背後也算是滿簡潔的設計。有防滑墊並且微突的把手效果不是很好,但是由於機身採金屬材質並且相機前方並沒有把手,所以算是了勝於無吧!我實在無法想像搭配較大較重的鏡頭怎麼拿穩相機!搭配餅乾定焦則是還好。

E-PM1在操控上其實比想象中的要好點。即使我沒這個需求 (這台被我當傻瓜機用),想改設定的時候不會太麻煩感覺還是不錯。沒位置放轉盤按鈕等這也是小相機的照門之一。好在他的右鍵,下鍵,還有錄影鍵可以自定功能 – 於是錄影鍵變成了 AEL,右鍵變成了ISO,下鍵變成了WB,算是堪用。

新敗相機好想一直拍照喔!!現在隨身有台可以拍食物的相機,應該要多出去吃啊! (說好的減肥呢!?)

8 thoughts on “[敗家] Olympus E-PM1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