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歲的焦慮

對沒錯,我從大概28歲焦慮到現在30歲都快過了還在對30歲這門檻感到焦慮,而且似乎有越來越嚴重的傾向。對於自己未來的不確定性感到無能為力。又或許不該說是不確定性,而是一種不踏實的感覺。佔據我人生最多時間的工作與感請兩方面似乎都有個未來的輪廓了,但同時我對於是否該將自己接下來的歲月都投入現況而感到躊躇不前。

這一點都不像我。二十幾歲的我一向是走一步算一步,把握每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腳踏太平洋兩岸。也許現在這些機會不會再自己送上門了,所以我才感到焦慮吧?也許是活了三十年,終於該為自己人生負責所以才感到焦慮吧?

看開點看開點。我都可以很輕鬆的跟朋友這樣建議,現在該來對自己這樣建議了。人都是越年長看得越開不是嗎?我的人生是否在走到退路呢?人類探索的方式從 thought experiments (哲學) 進步到 empirical method (科學) ;回頭看看自己,倒是從“做”退化到“想”了。那天才在TED radio hour上聽到,學校教育我們要找正確答案,於是我們漸漸害怕找到錯誤的答案;我們漸漸因為害怕失敗而變得不敢嘗試。好歹我也在國外混過我的大半人生,怎麼現在思考模式卻像是填鴨式教育下的機器人呢?又,我的人生考卷是要交給誰改,分數怎麼打?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