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病呻吟

我在最近十年在四個不同的國家之間搬了六次家。這段流浪的日子對我影響頗深,我也一直對自己能夠有這樣飛來飛去的經驗感到幸運與自豪。在這幾個國家生活(雖然都是受美國文化影響的國家)讓我學會用不同的角度看待文化與價值觀的差異,也讓我學到如何在不同環境中調整自己。由於這期間一次待在同一國家的時間不曾超過兩年,於是我曾經對「家」這個概念感到疑惑。

但在經歷了一些事情以後我才意識到對我來說「家」是由「人」所組成的。因此在2010年,我回到了出生地台灣。更重要的是,我回到了我的家人與多數朋友的身邊。

流浪結束了,回到家了,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對吧?

對吧?

電影可以在這邊停住,人生卻不行,這兩年甚至有加速前進的感覺。我知道最近十年的流浪歷程結束了,但我遲遲沒有展開下一段人生,時間卻馬不停蹄地把我一塊拖著跑。回到家以後生活更方便了,我卻好像遺失了什麼。

過去搬到一個新的國家的時候,我都會盡量把自己的生活方式一起帶去,然後刪刪減減,依照當地的狀況調整,也許可以加上一些新的元素:我一向自己買菜煮三餐,也許到了個新的國家菜色需要改變,也許我手上沒有大同電鍋,但是煮飯做菜的本質沒有改變。諸如此例的在異中求同的生活習慣也許是我自己在不同環境中保留自我的方式。

但回到了我最熟悉的台灣,反而我的許多生活習慣都改掉了。當然也不只是因為台灣的環境關係。住在家裡也讓我的生活習慣改變很多。工作疲累讓我下班後都只想放空,停止運動的後果是惡性循環,體力更差。我花很多時間與體力在做我認為我應該做的事情,想做的事情也就沒有去做了。時間很多,但無力且更嚴重是無心去做些什麼。

也許大家都這樣吧。同學跟我說,我們長大了,不能再照自己的意思去過生活了。可是明明小時候都是被告知長大了就可以依自己的意思做了不是嗎?

我承認我有餘力去想這些事情就是因為物質生活不缺乏,所以我是幸福的,這我一直都知道。但我不能接受的是正常時間上下班被當做過太爽,這是什麼扭曲的想法?恐怖的是連我自己都有點這樣認為了。對現況不滿,但改變需要動力,需要目標。我想我回來台灣,最入境隨俗的就是我沒有目標,只想過日子吧?

流浪了那麼多年,回到最熟悉的台灣卻最不適應。想在孕育我的土地上扎根卻無從施力,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2 thoughts on “無病呻吟

  1. I have yet to catch up on all your entries but reading this, I can relate to some of it. First of all, I think it’s super courageous you moved back to Taiwan. I haven’t moved around as much as you have but with regards to “home” I remain uncertain of its definition. I have heard the definition of “home”….Having been away from my parents and friends in Taiwan for years the reality is people move on. My parents have converted my bedroom into a storage closet and I stay in the guest bedroom when I visit. I have become a guest in the home I was born into. So home right now means a place of my own…a place that does not move forward without me. I have come to see home as the place I share with my partner because we cannot imagine moving forward without each other.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