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下班後在玩的東西

最近一直在玩家裡的網路相關的東西主要是因為有以下幾點需求:

A) 照片備分 – 因為回憶無價啊! 以前是用USB外接硬碟手動備份,不過這樣做起來真的很沒效率,又常常忘記做,所以很想利用OSX內建的Time Machine來做備份。

B) 建立家庭影音系統 – 壹電視掛掉以後就覺得回不去了,我要方便又便宜的VOD啊~ 台灣這方面感覺真的很落後,之前在美國看NetFlix跟Hulu,回到台灣經歷一段空窗期以後至少還有壹電視。現在壹電視沒了這種環境根本就是要逼我盜版啊混帳!

於是在網上爬了一些文以後就開始慢慢敗家建構啦

1) 買了 Synology DS413j + 兩顆Western Digital 2TB 紅標
買4-bay除了可以支援RAID(兩顆硬碟以上)以外,還保留了以後的擴充性。現在是用兩顆 2TB的RAID來做Time Machine完整備份,再放一顆從macbook上面拆下來的160GB硬碟來放一些電影啊影集等。Synology的作業系統真的很簡單好用。若要買NAS的話,買Synology真的不用怕弄不起來。下載的工作也直接丟給NAS我電腦就不用跑的要死要活的!

2) 買了Apple TV
還是從美國請人帶回來的,因為去年年底不知道為什麼Apple TV進不來台灣,莫名奇妙啊! Apple TV也算好用,但是iTunes Store可以租/買的電腦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多。前幾天我哥買了TED來看好像串流的也很慢! 這部份可能要花點時間爬文來研究是什麼問題。另外Apple TV在台灣不能買NBA League Pass,不能看NetFlix,不能看Hulu實在是有點給他….

然後現在就是在等apple tv 三代的越獄 + XMBC好直接抓NAS上面的東西來看。蘋果的封閉系統讓他的東西整合度真的很高,但是ATV到台灣真的被閹割的差不多了,如果一直留在蘋果的系統內,那它還真的滿不好用的

昨天試玩了Beamer for Mac,但發現跑起來不是很順,時不時會停下來buffer。初步研判是當檔案過大時我的 mid-2008 macbook解碼速度跟不上。雖然檔案是從NAS -> macbook -> ATV跑的有點遠而且又走無線,但還是要多找幾個檔案試試才知道瓶頸在哪。而且昨天試的時候好像不能把檔案丟給ATV以後讓他下載好再一次跑完,真是OOXX。看壹電視都不會lag,為什麼我現在檔案都在家裡了跑起來還會那麼卡?

3) 整合SSID
家中的三台router(用ethernet互連) 本來各自有各自的無線SSID。最近花了點時間把它整合了。基本上就是以下三件事情
– 除了中華router以外的DHCP通通關掉 (等於另兩台router都是橋接模式)
– 每一台的SSID與加密模式,密碼都要相同
– router channel分別使用 1 , 6 , 11
還有要注意沒開DHCP的router的線都要接LAN孔而不是WAN孔
這樣一來就是由中華的router派IP給所有在網路上的裝置 (我家是三台電腦,ATV,NAS,還有另外兩台router)啦。整合SSID讓我可以在家裡拿著ipad走來走去可以自動轉訊號比較強的router。Channel錯開比較不會打架 (因為使用不同頻率)

偶而在家裡弄些這種東西其實還滿有趣的啦。現在的產品都做的很人性化,用起來其實沒有很困難。稍微花一點時間一點腦力就可以把他架起來了。對於現在的我也算是種生活調劑吧。真的要弄很困難的東西我也弄不來啊。話說現在就算架起來我好像也沒什麼時間可以看影片….

Jan. 15 EDIT:
噢我是白癡啊!!結果發現我家的PS3可以連Synology的media server,根本不用等什麼Apple TV越獄!!NAS真的超強大的

然後聽說ATV3越獄快出是唬爛人的??

Jan. 24 EDIT:
噢天啊每天都發現我越來越白癡!我家那台電視根本就有支援DLNA啊連PS3都不用了!而且我還納悶了一下怎麼界面跟PS3那麼像。喵的Sony的電視啊阿不然哩!!!

2 thoughts on “最近下班後在玩的東西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