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室的初夜

話說元宵節前的週六傍晚我一直在網路上爬關於核四的文章,越爬越覺得我們政府真的是不把人民搞死不會罷休就是了。其實不光是核四,核一核二核三蓋在地震帶上沒地方逃的小島上到底是在想什麼?想著我們這些政府官員的嘴臉我就吐血了。I shit you not, 我真的吐血了。因為身為台灣人,怎能不把兩件時間上接近的事情寫得好像有因果關係呢?

總之晚餐後一開始是有點沒消化的感覺,然後就是突如其來的大口的吐,最後就吐血了!第一口血出來的時候我還想說我吃了什麼蕃茄料理哩,畢竟一點血腥味都沒有,只有刺鼻的胃酸味。而且因為吐完以後發現我開始流鼻血,還想說是不是鼻血倒灌再吐出來。第二次很突然的吐則是在我抵達馬桶前兩步就噴出來了,而且吐的多到我想說我食量有那麼大嗎?是說在食物出來的時候想著它進去的樣子滿奇怪的(但倒過來又更噁心…)。這次則是最後兩三口都參雜着血,若說是鼻血的話也太多了。

就在我還在猶豫的時候閃妞已經決定要帶我去醫院了。我老爸開車帶著我們還先去了一家說不能處理消化道出血因此不收我的醫院 (搞屁啊?難怪那家急診都空空的) 浪費了一點時間。後來才又跑了另一家急診室跟菜市場一樣熱鬧的醫院(一樣都很多老阿罵,一樣很多菲籍看護)。在路上吐的也用塑膠袋收集起來當做伴手禮準備送給醫生。到醫院時已經是半夜12點了。急診的醫生口氣很好,該問的也都有問。而該問的是什麼?把我那天晚上被四五個護士跟四五個醫生問的問題平均起來就八九不離十了,不外乎有沒有喝酒?吐出來的血是血絲還是血塊還是鮮血?有吐有沒有拉?拉什麼顏色?急診醫師的初步診斷是住院觀察等週一照胃鏡,期間給我治潰瘍(出血的可能原因)以及止吐(壓症狀)然後被下令不得吃喝。”那可以喝水嗎?” “恩,你可以拿棉花棒沾水沾嘴唇”

吊點滴算是還滿特別的經驗啦。剛吊的時候因為點滴(應該)是剛從冰箱拿出來的,所以會感覺到一股涼意順著手臂而上,讓我想到武俠小說裡面,中了毒以後一絲青氣順著手臂緩緩上升,待走到心臟就會暴斃的情節。好險涼意大都只會爬到手肘就上不去了。但點滴吊久了還是會很不舒服,因為我們的靜脈並不習慣有那麼大的壓力吧?久了開始有腫脹感的時候,只要不小心扯到針就會痛。吊着點滴要下床散步或者去上廁所都很不方便啊!因為要推點滴架,輪子不會轉的點滴架!重點是只要稍微角度不對就會扯到手背皮下的那根針!但點滴真的是很厲害的東西,因為我吊了三十幾個小時的點滴,其間肚子根本不會餓,只有一直感到口渴而已。原來要滿足飢餓感所需的養分那麼少啊。

在急診室裡前幾個小時都在跟嘔吐與拉肚子中度過。也好險有閃妞陪伴,幫我處理這些事情,讓行動不便的我能夠舒舒服服地的過了這一夜。他自己則是只能坐在我的床旁邊,一邊擔心我的狀況而不得合眼。殊不知我這病人已經在打呼了。輕描淡寫地帶過也是因為我文筆不好,而細節又有礙食慾,但我真的很感激陝妞的用心陪伴!到了早上我的症狀已經都差不多停了,而我媽也來接棒好讓閃妞能回家休息。老媽根據以前外婆住院的經驗帶了一些換洗衣物還有牙刷毛巾等東西來。而我在中午左右就很幸運地排到病房了。

週日就是等待。不時昏睡,不時再被挖起來量血壓體溫,不時被隔壁抽痰的聲音吵醒。本來有輕微的發燒症狀也消失了。總之我人感覺就是已經好了,只是因為吐血的原因不明,所以還待在醫院裡,怕狀況會有變。主治醫師要週一才上班啊!中午老哥帶著我的ipad與充電器來,而下午 (都不知道幾點啊因為我只能躺在病床上發呆跟昏睡,假如我知道隔壁床的台籍看護在看的民視連續劇是幾點的也是可以當作時鐘來用吧)閃妞則又趕來陪我。這時候白天晚上也都沒什麼差別了。不過好家在有病房,至少廁所近多了,閃妞也有地方可以躺着休息。就這樣睡了又醒醒了又睡折騰到了週一下午才排到胃鏡。我本來以為我可以自己走去照胃鏡,不過醫院卻把我的整個病床推去了?

我本來還滿期待照胃鏡的。畢竟我本來是念醫工的,對於醫療器材有很強烈的好奇心。不過醫生給我打了鎮定劑以後問了句“開始暈了嗎?” 下一秒我就在病房醒來了…… (難怪要整床推去)根據閃妞的說法我照胃鏡的時候都是醒着的,照完了以後才睡著。我自己則是一點印象都沒有,只記得被打藥。喔對點滴另外一個超酷的地方就是,我只要挨那一針點滴,其他不管抽血送藥什麼的都不用再打針耶!就直接用點滴的針就好了後面再接其他東西!超有趣的!

基本上照完胃鏡以後,結論就是我的胃有割傷造成出血。割傷的原因大概是因為吐的太猛烈+有食物摩擦造成的。至於為什麼會吐,因為已經止吐超過24小時了也就沒有人追究了,就讓它成為謎吧!回家以後我吃了兩天的稀飯,深怕我的胃無法適應一般食物,假如又吐造成吐血就麻煩了。就這樣,我慢慢地從吃稀飯進步到吃菜 (限不油的) 到最後整整一個禮拜我才敢吃肉。到上週末,也就是出院約兩週,我就已經回復正常飲食了。但這中間因為學著細嚼慢嚥,食量已經縮小,體重也掉了2.5~3kg左右 (許多朋友聽了評語都是 我也想去住院….)

唉但我想說的是,健康無價。醫院真的是個很無聊的地方,沒事不要去。然後真的很感謝家人,以及無時無刻都陪著我幫我打理一切,幫我盯護士有沒有換點滴,幫我跟家人聯絡的閃妞。連老媽都說還好有閃妞在 XDD

假元宵

元宵節我們在病房吃假湯圓度過

4 thoughts on “急診室的初夜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