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食品安全的一些雜想

其實真的只要少吃加工食品就可以避掉一狗票的東西了。看的到食材原貌的,被動過手腳的機率小很多 (或者說,可以動手腳的地方少很多)

所以我從大學畢業以後有包裝的食品都會看成分標籤。看不懂的或唸不出來的就不買了。但如果廠商說謊你就GG了,所以還是盡量不要買加工食品。

當然像是食材中的農藥,環境毒素如重金屬等,赫爾蒙及抗生素的殘留則是另外的問題了

一般在外面餐廳吃,食材成本再多也不會超過售價的三成。當你要求東西要便宜的時候,想想看店家為了壓低成本會去買怎樣的食材。別的不說,一客售價NTD200的8Oz “牛排” 我可不敢吃。

吃的量少應該都可以排掉啦,所以真的不要太強求。人生苦短,如果連吃也要戰戰兢兢,那還有什麼樂趣在? 所以只要是好吃的東西我還是可以接受有點不健康,可是不好吃不健康的東西想要拿來賣我門都沒有。不好吃的東西我自己弄就好啦! (我這人對雞排鹽酥雞滷味速食甜點還有非酒精飲料等等完全免疫)

大家在談毒物的同時,是否還記得高鹽高油料理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這可是比一堆尚未證實人體效應的違禁品還要更確實,更普遍的風險啊!

為什麼天然ㄟ尚好? 你們是否有去想過背後原因呢? 我自己是這樣理解的: 人類從黑猩猩演化以來幾百萬年了,這中間我們可以吃的不可以吃的都吃過了,演化驅使我們去吃對我們有益的東西,所以我們會認為他是香的,好吃的。相反的,我們也演化成不愛對我們無益的東西。所以我們不吃腐肉大便,但是卻有很多其他生物可以吃這些東西。也就是說,我們天生就(大概)知道哪些東西吃了對身體有害,哪些無害,但僅限於演化史上有碰過的,也就是在大自然中大量存在的東西。這辨識系統是內建的,所以大自然的東西對我們有害的我們大都不會去碰。

問題來了,我們自作聰明地發明了很多大自然中不存在的東西用在生活中 (不只是食品添加物)。這些東西對我們身體有沒有害其實短時間內根本沒辦法得知,演化出來的辨識系統也無法辨認。這是個賭注,用了吃了才知道。賭贏了也許就像小兒麻痺疫苗那樣,賭輸了就是毒或無法控制的東西 (毒澱粉? 核電?)。當然也有慢慢控制下來的東西 (X-ray),不過我離題了。

食品安全的問題就是,當商人只為了賺錢而不是賣食物;當消費者只要便宜好吃而不是買食物 (食物的本質是維持生命的能量來源),那安全自然就會被忽略。如何把錢從這公式抽出,讓食物回歸食物也許才是我們該思考的問題。

3 thoughts on “關於食品安全的一些雜想

  1. 我前幾天在非死不可上看到city cafe桂綸鎂的廣告, 上面寫著”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化工廠”. 害我在實驗室抱著肚子笑好久.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