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在寫部落格的日子

那天回想到以前常常寫部落格的日子,突然覺得以前那樣子才是真正的有跟網友在交流,才是真正的在網路上另有一片天地。

算算我應該是從2002大學的日子開始寫部落格的吧?那時在xanga上面寫寫自己的一些有的沒的意見與想法,文筆粗糙,架構又不完全;想想過了十幾年了,我好像都沒有進步呢 XD。剛開始寫部落格是因為高中同學都有開帳號,而我們高中畢業以後四散各地,於是就用部落格交流了 (是說後來只有我一個人在寫了)。Xanga那段日子滿妙的,有一些固定的讀者,跟我固定閱讀的部落客。大家寫的大都是日常生活等等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但因為長期互相關注,也會在板上聊天,就好像真的認識很久一樣。而我會踏入攝影也是因為一位xangan的影響呢!不過幾年過去了,有在關注的xangan只剩少數幾個到現在還在寫,算算也是一起走過了從學生到社會人又走入婚姻等種種階段呢。不過xanga平台最近宣佈有財務困難,有可能到七月就玩不下去了,希望那些xangan能夠趕快找到好歸屬,持續寫下去(來wordpress吧~ *招手*)。

不過我早就從xanga跳船了。這中間玩過兩次blogger, msn live spaces,又有回去過xanga,然後wordpress也開開關關了一兩次。只能說我這人定性不足,喜歡吃碗內看碗外 XD。這些部落格開了又關,關了又開,關閉帳戶有一半都是人生低潮的collateral damage (笑),另一半才是因為看不爽平台跳槽。現在回到wordpress,不知道可以撐多久呢?其實如果我有好好經營的話,可能不止兩位讀者呢。想當年全盛時期page rank還有到5呢 (這應該是wordpress的SEO做得好的緣故吧)!

現在雖然在推特上也有一些固定聊天的推友,但也許是部落格文章較長,想法可以表達得比較深入,總覺得那時與網友親近的多(當然也許因為當時大家都寫日常生活啦,這年頭部落格都太有深度了,反而缺少了點人性)。若以拼圖來說的話,若部落格的文章一篇能讓人看見臉的輪廓,推特的推文一篇大概只有一個鼻孔吧。(是說我現在一天推文十篇左右,一個人可以有多少鼻孔啊?)那時繪出的畫面,完整的多。

現在網路交流平台眾多,社交功能上彼此有所區別,讓我這個無法多工思考的人很頭痛呢。社交網路的詞出現以後,網路社交對我來說似乎卻淪於速食化,不過那些值得細嚼慢嚥的關係都拉回到現實來,也沒什麼不好。

又,也許是我長大了(?),對於網路上寫的東西也比較有所保留,雖然我一直想改變這點,至少寫起來會比較開心。話說我當年去日本以後在部落格上抱怨某機構的某人員工作不認真,繳錢去都沒感覺他們為我們提供任何服務,後來跟該機構的另外一位做期中interview的時候被說 “don’t burn your bridges”  XD。

6 thoughts on “有在寫部落格的日子

  1. That’s why I only bitch about work occasionally on Xanga. Would be sad that if I have to find a new place to do my anonymous complaints😛
    I don’t know why some people do it openly on FB, that’s really “burning your bridges”!

    • I think WP has a setting where only chosen members can read a blog (sorta like Xanga’s friend’s only lock). But really anything on the web you have to assume they’ll become public at some point…

  2. I don’t have a twitter account.

    Anyway, glad to see you’re still posting full length blogs. Although I gotta say it’s hard to find time to read them in a timely manner.🙂

    • Well it’s normal considering how much you’ve got on your plate. I’m still just a procrastinator. Plus, it’s not like I’m writing about important stuff haha.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