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近況

五月初真的下定決心減肥以來,體重持續下降中,還算小有成果 (體重約67.5kg -> 62kg, 體脂約19.5% -> 16.5%)。減肥的核心方法還是一樣分成熱量的進 (飲食) 與出 (運動) 兩大部分去看,目標為少吃多動。兩者的控制重點都是要養成習慣,而習慣的養成靠的是意志力,而且要循序漸進。

關於運動
其實六月底以後整個鬆懈掉。除了周末都很忙沒時間上健身房以外,家裡有親戚來住在放健身車的房間,所以我運動方面幾乎停擺,靠的只有三天兩頭做的腹肌運動以及伏地挺身。最近工作很忙也有影響,到了晚上11點左右就很累了,早上也比較起不來。我自然醒的時間已經又往後推到七點左右了。

但,這些都是藉口,其實要克服也不是不行,端看我要不要做而已。癥結點還是在於我意志力不足啦。不過已經約好明天要去重訓了,習慣要重新養成。

關於飲食
所以這個月以來得以繼續減重靠的其實是已經養成的飲食習慣。本來就幾乎不吃甜食,不愛吃垃圾食物的我在這方面到沒碰到什麼太大的阻礙。由於事情很多,外食機會減少,自然就會少吃高熱量的食物。

早餐
– 現在幾乎每天早餐都有水煮蛋/水煎蛋,吐司一片,水果。偶而會吃熱狗。
– 以前會吃的台式加料麵包,或者Pizza已經完全不吃了

午餐
– 在外工作比較難調整。偶而還是會吃便當,不過也常常在便利商點買有肉的沙拉 (不加醬),水果,+無糖/無添加的飲料
– 有看到的話都會去吃潛艇堡,而且絕對不加醬
– 有試著減量,買便當時候會要求飯少一點

晚餐
– 盡量在家裡吃。
– 肉類減量了,取代的是魚肉跟蒸的雞肉
– 水煮跟蒸代替煎或炒 – 不過適度使用香料也可以讓這些食物不至於太無味
– 餐後水果 (餐前應該比較好)

其實在家吃只要多買好一點的食材,不用調味就很好吃了。外面很多調味很重都是為了彌補原料食材的不足啊! 這樣吃久了味覺也會變得比較敏感一點;我現在出去吃常常都覺得太鹹太油或者口很渴。好處是這樣子久了也不會太想要在外面吃,但壞處是有些以前覺得好吃的現在大概都有點太重口味了,導致我沒辦法好好享受所謂的美食。

當初制定的少量多餐也沒有達到啊,下午要吃健康點心 (水果類?) 也沒那麼容易。不過不健康的零食我就幾乎完全不碰了!  飲料類我大概只喝水,自己打的果汁,豆漿,還有牛奶。零食類幾乎不吃了,連之前常吃的蘇打餅也都沒什麼碰了。為了減肥,我的人生一大樂趣 – 吃 – 已經被我壓抑了好久了。有得必有捨啊!

不過我想要停下來了啦,老媽都嫌我太瘦了。現在要想辦法維持現在的體重,但是體脂要再繼續降這樣。要來想想要怎樣調整才可以切換檔位。多吃蛋白質以及增加重訓的比例吧?

8 thoughts on “減肥近況

  1. Good for you.

    Just want to add: I think “too skinny” is just the opinion of a person who is surrounded by a majority of slightly overweight to overweight people. Anyway I don’t think you have to worry about becoming too skinny. Your appetite can always fix that if it ever happens.

    • I thought a little bit about the meaning of “too skinny” now that you’ve mentioned it. It’s almost purely an image thing unless you get to eating-disorder-skinny, which I sure as hell am not. Considering my increasing fitness level, I think you’re right, there’s no such thing as too skinny. I will refrain from commenting on the fitness level of people around m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