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9

早晨,充滿煙味的房間。

最近一兩個月沒有那麼頻繁地出差,一出差就住到地雷房實在有點不太習慣,睡不太穩。對於那些散播二手菸的人,真想看到就吐他口水「你給我肺癌,我給你結核!」。(當然我並沒有TB啦)

離題了

三十歲以前,我以為我找到了我的處事道理。我做事以不影響別人為原則。能自己做的事情自己來,能不要求別人就不要求別人,盡量尊重別人的自我意識與決定,「凡走過  不留下痕跡」。但我同樣地希望別人能以相同原則對待我,並且對於自己的事情畫上一條界線,堅持任何人跨越一定要我的同意。遇到問題我總是一句山不轉路轉,學習接受,學習看開。我也許冷漠,但有需要的時候我自認我是可靠的。

這樣的模式在我還在流浪的時候是行的通的。某種程度上也許也是必須的,畢竟一個人在外生活,有的是自由,但光靠自己就能完成的事情算是少數,所以要養成獨立並且對任何再小的幫忙保持感激的心。沒有人有義務幫我們,即使是父母也一樣。

現在有了自己的家庭,對於那條自我的線在哪,要不斷地調整,畢竟家是一個共同體,以後都是「我們」而不再只是「我」。這個家該有什麼樣的價值觀,是需要兩個人去磨合出來的。也許我習慣了與人保持那一點距離,現在要調整有點困難,耐心總是不夠。有些不好的情緒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是哪裏冒出來的,過去不曾看過。也許希望他人能以我的原則對我本身也是一種侵犯人的要求吧? 才剛開始而已,未來還有很長的路,期許自己能夠調整出對「家」最好的處事模式。

山不轉路轉,學習接受,學習看開。

4 thoughts on “20140219

  1. 『這個家該有什麼樣的價值觀,是需要兩個人去磨合出來的。』
    老公好棒棒!謝謝你對這個家的付出與改變,我們會越來越棒!❤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