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我發現我跟台灣人溝通一個很大的問題: 針對問題我可以提出我的假設,推論過程,以及最後結論。台灣人會跟我說我結論錯了但說不出我的假設或邏輯過程有任何錯誤,也無法提出自己的結論是基於什麼論點。所以是邏輯不好還是論述能力不好呢?似乎也沒辦法分辨,總之在溝通上容易出問題就是了。

這是教育的問題嗎?最近才看到新聞說12年國教要注重於理解力,以前都只教小朋友硬背去考試?話說我自稱考試達人也不是靠硬背的,天知道我記性差的跟什麼鬼一樣!

看看我們現在的社會,人們的常識都是從網路/媒體來的,可是網路的來源往往不明,媒體則是多半腦殘傳達錯誤訊息(而且也是轉自網路…)。這時候就應該要去稍微查證一下不是嗎?為什麼會習慣性地照單全收呢?大腦的用途很多啊同學!

我覺得每個人對於自己講出的任何客觀的論點,都應該要有回答至少一個『為什麼』的能力,不然這件事情你就不能自稱知道。我真的很討厭我問『為什麼』的時候人家回答『因為它就是這樣』這不是個答案好嗎?假如學校教東西都這樣社會就大亂了! (誒等等… Orz) 。不知道就說不知道,不知道就不要拿出來講拿出來教,這對我們大家都有好處。

我真的認為任何東西都可以用理解的 (除了人心),所以當一件事情引起我的興趣或者是有點重要的時候我就會試著去問『為什麼』然後找答案。當然也有回答不出來的時候啦,譬如為什麼會有地心引力 (graviton?) 這就超出我可悲的大腦的理解範圍了。

常常問自己「為什麼」,然後去找答案,你他媽理解力就會變強了。

Leave a comment